银河智联主题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投资月报2017年10月

2017-10-13 11:15:10

一、2017年9月操作回顾

2017年9月份,市场经历了经过8月份的大幅上涨后,上涨动能短期出现了减弱,9月份,沪深300指数仅上涨0.06%,而中小板指数和创业板指数分别大涨3.51%和1.54%。单月来看,涨幅食品饮料、通信、汽车、电子元器件和餐饮旅游;而跌幅居后的行业依次为交通运输、银行、钢铁、建筑和非银行金融。

本基金管理人在9月份保持了较高的股票仓位,同时也配置的结构做出了较大调整。首先,逐步减持了8月份涨幅居前的持仓,主要为钢铁、计算机等;与此同时,增加了周期性行业中三季度滞胀的建材和受益于5G投资通信行业的配置比例,优化了电子行业的配置结构。

图表1:中信一级行业涨跌幅(单位:%)

中信一级行业

涨跌幅

中信一级行业

涨跌幅

食品饮料(中信)

7.21

机械(中信)

1.02

通信(中信)

7.00

建材(中信)

0.87

汽车(中信)

6.86

房地产(中信)

0.76

电子元器件(中信)

5.49

煤炭(中信)

0.38

餐饮旅游(中信)

5.28

沪深300

0.06

电力设备(中信)

4.80

纺织服装(中信)

0.02

轻工制造(中信)

3.76

农林牧渔(中信)

-0.35

中小板

3.51

电力及公用事业(中信)

-0.74

基础化工(中信)

2.98

石油石化(中信)

-0.90

计算机(中信)

2.97

综合(中信)

-1.03

国防军工(中信)

2.61

传媒(中信)

-1.69

有色金属(中信)

2.39

非银行金融(中信)

-2.11

医药(中信)

2.02

建筑(中信)

-2.35

商贸零售(中信)

1.62

钢铁(中信)

-2.92

家电(中信)

1.59

银行(中信)

-3.18

创业板

1.54

交通运输(中信)

-3.35

截止日期:2017年9月30日。

 

二、2017年10月市场展望

展望2017年10月份的股票市场,本基金管理人对谨慎市场乐观。

首先,三季度市场预期美联储2017年不加息的预期在美联储缩表后有望得到修正,美元指数二季度持续单边下跌的良好外部环境在4季度有可能不会出现,美联储再次加息可能会改变美元指数目前的颓势,从而改变目前流动性持续宽松的预期。

其次,“新周期”短期面临经济数据层面较大的考验,一方面,8月份经济数据显示资本市场的理想和经济实际数据短期还是有差距的,随着进入四季度各地的环保压力带来的限产势必进一步削弱近期低于预期的经济数据超预期的可能;另一方面,上周刚刚出台的新一轮房地产调控政策会对近两年来持续火爆的房地产市场特别是今年的三西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产生什么影响也需要重新认真审视,新一轮房地产调控是否会进一步对中报已经增速放缓的地产产业链的相关行业产生进一步的负面影响。

再次,市场经历的三季度的大幅上涨后,市场情绪相对亢奋,市场参与者在十九大前急于获利了结是近期市场面临的最大挑战。

相对于悲观的因素,A股市场仍存在一些积极的因素: (1)A股纳入MSCI后,随着2018年3月国际资金对A股的配置比例的提高,A股中一些优质低估值标的的估值有望逐想国际水平接轨,从而在带来一定投资机会的同时也对市场产生一定的支持;(2)2017年以来,市场持续出现的赚钱效应已经改变了投资者对市场熊市的悲观预期,近期两融余额的持续回升也验证了参与者的积极入市,势必会对市场产生积极的支撑;(3)历史经验表明,十九大召开后,中国经济建设有望进入新一轮周期,因此十九大带来的新投资机会值得重视。

 

三、操作思路

基于上述分析,本基金2017年10月份将采取相对谨慎的策略,仓位方面将继续保持中性略偏积极的股票仓位;及时获利了结部分获利的标的,同时积极布局潜在投资机会,主要思路为:(1)重点配置供需失衡的投资机会,主要集中于供给侧改革领域等;(2)重点配置稳定需求和技术创新拉动的新需求投资机会,主要集中于食品饮料、消费电子、5G等行业;(3)积极配置跌幅较大,基本面有望逐渐改善的行业,例如军工、医药等行业;(4)重点配置改革和雄安等主题投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