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创新成长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投资月报2018年1月

2018-01-09 09:13:06

一、2017年12月市场回顾

12月份市场横盘震荡,全月万得全A下跌0.3%,其中,沪深300指数、中小板指数和创业板综合指数分别上涨0.62%、上涨0.02%和下跌1.06%,漂亮50表现相对较好。

 

分行业来看,涨幅居前的是食品饮料、家用电器和医药生物,分别上涨10.1%、3.9%和2.8%;而跌幅居前的是黑色金属、非银金融和建筑装饰,分别下跌7.7%、4.0%和3.2%。

 

12月份本基金在操作中,仓位略有下降,持仓结构中,增加了银行和地产的配置,降低了券商的配置比例。

 

二、2018年1月市场展望及操作计划

从经济的情况来看,国内经济明年有望继续维持L型,经济失速的概率较低,向上的力量来自于企业利润表和资产负债表改善带来的扩张,以及居民收入增长带来的消费提升。而海外主要经济体仍然处于复苏的进程中,美国制造业PMI呈震荡上行趋势,9月美国PMI60.8,已经回到2008年金融危机之前60以上的较高水平;欧元区制造业PMI和GDP增速也同步抬升,失业率逐步下降;日本GDP同比已连续11个季度维持低位正增长,核心CPI今年以来也有小幅回升。此外,从大类资产配置的角度来看,与债券市场、房地产市场相比,权益资产的吸引力仍然较大,权益资产的配置需求是上升的。从数据上来看,融资余额自11月份以来一直维持在1万亿以上,回到了股灾前的水平,这也一定程度上印证了增量资金入场、权益资产吸引力提升的判断。以上这些都是积极的因素。但同时,后续需要关注的几个风险因素:(1)通胀;(2)去杠杆持续超预期;(3)美联储加息超预期。

 

基于以上判断,我们认为明年一季度市场将宽幅震荡,关键是把握结构和节奏。在配置上,我们主要看好以下几个方面:

(1)低估值高分红的蓝筹股和稳定增长的行业:金融、地产、家电、医药等

(2)景气度向上的行业:新能源汽车、电子、5G等

(3)业绩有望超预期的周期品